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15541559624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命運交響曲】5  

2015-08-22 06:27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柳暗花明,渐行渐近

经过四个冬夏的轮回,插队在桦树沟12小队的男知青各自只剩下我和挚友戚某两个人了,于是我们俩只得并到我们小队的青年点里一起吃住,冬天凛冽的寒风把雪片吹进了千疮百孔的宿舍,我们头顶着残雪入睡,夏天风雨将房顶的稻草吹乱,天上的雨水顺着屋顶的缝隙流进屋里,屋里几个接雨水的脸盆里发出哒,,,,,哒的声音,这声音组成的打击乐,把我们催入了梦香,,,,,,我们俩就这样,在风雨中相伴,冰雪中相拥,苦苦的支撑着不堪的岁月,,,,,

戚某,中等个,圆脸,俊秀,人称班级美男子,文体爱好广泛,为人坦诚热情,在同学中有很好的人缘。我们俩家长都认识,他在我经受撕心裂胆的那一段日子里,不视社会和学校的压力,与几个知心要好的同学一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,从精神和行动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,使我能支撑过来,,,,,,。

下乡的这一段时间,发生的一件事情,使我对他有了新的认识;一天,我们两个小队的青壮年劳力到清河水库边出工,下午返回时发觉少了一个社员,有人说可能收工洗澡时掉到水库里了,那时我们周围没有一个外人【当地人】,全体人员只好在浅水区搜索,没有发现人影,需要有人到深水再找,可是,半天也没有一个人知声,这时戚某挺身而出独自一人下水捞人,【这个落水之人还不是他队的社员,,,,,,我知道他在游泳池的游泳水平还可以,但是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下,独自一人潜入水库深处捞人,我真为他捏了一把汗】他几次下水都没捞到,这时人们都到浅水区站着给他鼓劲壮胆,终于,他拼尽全身最后的力气将尸体捞了回来。后来,此事在生产队和知青中不了了之,然而,他却留下了后遗症,他一闭上眼睛就被他水库捞人的情景吓醒,身心受到了刺激,寝食难安,日见憔悴,他只得回家养治了好一段时间才恢复正常,他的善举和义举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。

这几天,戚某看出了我心情沮丧,心事重重,情绪跌宕,彻夜难眠,,,,,一天夜半,我俩穿衣起床,悄悄离开了青年点,来到了远处山沟的小溪旁边,面对溪水促膝而坐,我俩进行了推心置腹的长谈。戚某首先告知了他家的近况,,,,,父亲已经搬出了牛棚,恢复了工作,他本人过一段时也要被知青抽调走,,,,,;我也倾吐了心底的情感和忧伤,,,,他一边安慰我一边帮我分析处境和形势,指出今后的道路虽然曲折艰辛,但是回沈阳是坚定的目标,现在要理清思绪,抛弃一切私情杂念,以平静的心情着眼现实,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,,,,他许诺将来一定要说服家长帮助我回沈阳,使我兄妹团聚,,,,,此时我的情绪安稳了许多,我那一颗阴冷晦暗的心随着他的话语慢慢的转为温暖明亮,,,,,,。后来感觉到,挚友间俩颗赤诚的心紧紧的贴在了一起。夜空中,深蓝浩瀚无垠的天际是我的胸怀,闪烁的繁星是我人生坎途的憧憬,圣洁仁爱的明月将银色温馨的月光洒满大地,洗礼了我俩的灵魂,脚下,奔涌的溪水奏响了激昂跌宕的【命运交响曲】,,,,,,我们要扼住命运的咽喉,,,,,,

后来他被抽调到省内一所学校学习,一年以后,我以妹妹有病和生活困难的理由,照顾办理回城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